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Netherland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荷兰的营商环境

荷兰商业历史悠久,营商环境优良,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190个经济体中,荷兰排名第42位,全球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咨询公司发布的《2022年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中,荷兰位列第15名。欧中商会在《荷兰投资环境国别报告》中指出,荷兰在投资政策上是全球最开放的国家之一,也是投资环境最好的欧洲国家之一,投资环境较为成熟和稳定。荷兰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稳定的国内国际政治环境。荷兰议会民主政体成熟稳定,法治水平高,历任政府普遍推崇务实执政风格,治理能力高效,人民崇尚自由、人权和平等权利价值观,反对暴力,社会秩序安定,是全球政局最为稳定和安全的国家之一;对外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积极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把追求稳定、平等的国家间关系、尊重人权和国际法治作为外交政策主要原则,主张通过谈判与协商解决国家间争端,广泛参与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并在预防冲突和加强国际法律秩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发达的市场经济体系。荷兰属于高度发达的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各国GDP排名,荷兰2021年GDP为10180亿美元,是世界第17大经济体、欧盟第5大经济体,也是欧洲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荷兰经济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6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

荷兰具有强大的工业基础,食品加工、化学工业和机械制造是荷兰工业三大支柱,工业制成品大部分供出口,其石油制品、化工产品、电子产品、纺织机械、食品加工机械、港口设备、运输机械等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农业和食品、园艺、水利、生命科学和健康、化工、创意、高科技、能源、物流、信息通讯是荷兰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十个行业。

三、健全的法律制度。根据非盈利性组织世界正义事业联盟公布的“2014年全球法治指数”,荷兰在法律公开透明、法律程序公正、法律执行和司法公正等指标上均表现较好,整体排名位列全球第五。荷兰的商业法律法规符合国际法律惯例和标准,适用于外国和荷兰公司,有关收购、合并、收购和再投资的规则是非歧视性的;荷兰合同法基于当事人意思自治和完全合同自由的原则,签署方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法律制度,以任何形式和任何语言自由起草协议;荷兰公司法规定了灵活的法律和财政框架,荷兰商事法院及其上诉庭为当事人提供用英语提起诉讼的机会,并以英语提供判决。荷兰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成员和许多其他相关条约的缔约国,遵循公认的知识产权国际惯例,使荷兰对外国投资者特别有吸引力。

四、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条件。荷兰位于北大西洋航路和欧洲大陆出海通道交界处,方圆500公里内消费人口达1.7亿。荷兰拥有发达的物流基础设施,自2005年以来每年都在DHL全球连通性指数中排名第⼀,在整体物流绩效方面排名世界第三。鹿特丹港是欧洲第一大港口,是海运进出欧洲的主要港口,史基浦机场是欧洲最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货运机场之⼀,凭借其物流基础设施和位于欧盟中心的优越位置,荷兰为公司提供了高效进入欧洲大陆及其他地区的机会,从荷兰始发的货物在4至48小时内便能抵达欧洲各大市场。荷兰还拥有高水平的数字基础设施,被欧洲投资银行(EIB)列为EIBIS数字化指数的数字领先者之一(仅次于丹麦),在物联网、大数据和平台的采用率均高于欧盟和美国的平均水平。荷兰拥有100%数字化电信网络、最先进的光纤网络,并且是世界人均宽带普及率最高、平均宽带速度最快的国家之⼀,荷兰还是欧洲的数字门户,它直接将欧洲大陆与北美连接起来,大多数跨大西洋电缆直接通往荷兰,位于阿姆斯特丹的AMS-IX中心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交换中心。

五、开放友好型外资政策。作为外向型经济国家,荷兰政府重视外资的作用,对外资总体持自由开放态度,除军工、电气输送网、铁路基础设施等,外国公司可向任何部门投资,并在法律上享受与本国企业同等权利。荷政府对外资无股比要求,对外资企业国有成分亦无限制;鼓励外资企业实行本地化经营和管理,更多雇用本地员工,但不强制要求本国人参与企业管理,对外国商务人员活动亦无特别限制。荷兰政府力图保持投资友好型声誉,荷兰外国投资局向潜在投资者提供公共信息和机构援助,在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上海等城市设有办事处,直接负责吸引外资的相关工作。荷兰各省和地区亦设有外商投资促进部门,负责地方引资工作。荷兰政府商业门户网站提供有关适用于荷兰外国投资者的法规,税收和投资激励措施的信息,以及在荷兰开展业务的明确指导。荷兰税务机关为外国投资者提供高度的客户服务,寻求提供透明、精确的税务指导,使长期纳税义务更具可预测性。同时,荷兰税务体系对国际税务筹划十分有利,如广泛的税务协定、减免双重征 税、成熟的税务裁决实务、参股豁免、对支出利息和特许权使用费不征收预提税等各项优惠政策,荷兰企业所得税为25%,低于欧盟的平均水平。

六、高素质的劳动力群体。荷兰高等教育发达,人才优势显著。荷兰莱顿大学、乌特勒支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伊拉斯谟大学以及代尔伏特理工大学等多所研究型大学在世界排名均位居前列。除此之外,荷兰各省都设立培养实用型人才的职业学院,为荷兰本土提供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在欧洲非英语国家中,荷兰英语普及率最高,90%以上荷兰人会说英语,而且相当一部分荷兰人能使用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工作。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Portulans Institute联合发布的2021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GTCI)报告显示,荷兰排名全球第6位。

七、良好的创新生态。荷兰社会对新概念持开放态度,以开放的文化和对创新的重视而享誉国际,政府高度重视研发和技术创新,对于研发活动提供一系列税收减免,并向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或补贴。在政府积极推动下,众多的世界一流的知识机构、企业和政府之间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使荷兰成为欧洲研发活动的枢纽,是被欧盟委员会评为“最具创新性”的5个欧盟国家之一,2021年,荷兰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世界第8,欧洲第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荷兰创新指数位列第5。

八、稳定劳资关系。荷兰工会组织较为温和,趋向于为多数人的利益服务,企业、工会和政府间形成了 一整套可行的协商机制和办法,有效避免了劳资纠纷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据欧洲权威机构调查显示,荷兰是欧盟国家中罢工天数最少的国家之一。